來看戲吧!李國修推薦的屏風大戲[王國密碼]!

從小我就對舞台劇很感興趣。高二那年,編輯社的我們討論那期校刊要做什麼專欄。不斷地討論、思索、找資料,一張寫著「是我,非我,我演我,我亦非我。」的海報,讓我們走進「舞台劇的世界」,也讓我走進劇場,開始看表演。 

事隔十七年,有機會以公民記者的身分參加屏風表演班[王國密碼]記者會,感覺好像中樂透(雖然我沒中過~),因為我是屏風的戲迷,更對國修老師推崇萬分。

王國密碼.jpg  

 2011屏風表演班[王國密碼] (6).JPG    

國修老師說:「政治是春藥,武術是麻藥!」而[王國密碼]結合武術與政治,兩者皆非他所擅長,更確切地說,武術和政治都是他不碰觸的議題。而他培養十年的高徒黃致凱能巧妙結合兩者,推出這部國修老師做不出來的戲目,讓國修老師不禁自豪――與其說黃致凱是他的接班人,毋寧說黃致凱是他親手培養出來的對手。

 2011屏風表演班[王國密碼] (7).jpg  

能讓師父如此讚賞的黃致凱導演,戴著眼鏡,頂著小平頭,看來溫文儒雅,站在師父旁,略顯羞澀,然而一談起戲劇,他整個人瞬間亮了起來,神采飛揚,滔滔不絕地講述[王國密碼]的內涵、精神與創意。

   

我常覺得屏風的戲劇擅長在笑中帶淚的喜劇情境中,導出深刻、嚴肅的議題,觸動觀眾內心深處的某一塊,勾起每個人不同的感動,卻又有著深刻的共鳴。因此聽黃導演介紹[王國密碼]後,我忍不住在會後請教黃導演,相較於屏風的其他劇目,這齣戲在表現上會不會讓觀眾覺得比較嚴肅。黃導演說,[王國密碼]比較像是帶領觀眾進入一個解謎的歷程,帶點懸疑,步步緊湊,彷彿閱讀偵探小說般,不到最後一頁,不會知道結果。

 

2011屏風表演班[王國密碼] (2).JPG  

上周日,我們走進久違的台中中山堂,欣賞讓人期待的[王國密碼]。這齣劇目宛如東方版的達文西密碼,結合暗殺、解謎、武林、政治、軍購、核武、情報、親情、愛情,除了演員精湛的演出外,還加上特殊的三D螢幕、魔術、吊鋼絲、旋轉舞台等效果,著實讓人大開眼界!

 2011屏風表演班[王國密碼] (5).JPG  

散場時,我們等待人潮散去才起身,一轉頭就看到黃導演坐在後方不遠處。他是這齣戲的編劇、導演,同時也是觀眾。戲裡戲外,台上台下,都是認真的人生。

 

想知道這齣戲的內容,除了官網外,還可以參考以下兩則報導。目前部分場次還有票,預購從速喔! 

1. 屏風表演班 

 2. 兩廳院售票網

 3. 中國時報:現代武俠推理 史實融合虛構 《王國密碼》妄想拉法葉買核武

4. 大紀元:屏風新戲《王國密碼》挑戰政治武打領域

 

 

接下來是題外話:

 

題外話之一:記者會後跟國修老師合照時,我跟他說,其實我十七年前採訪過他。他有點驚訝(一定是因為我看起來太年輕了,哈哈),我說當時我高二,做校刊採訪。我聊起當初我們幾次聯絡屏風,完全約不到老師的時間,後來就在老師來台中演出時(救國株式會社),我們守在門外,竟然真的堵到老師,老師也欣然抽空接受兩個小女生的採訪。國修老師開心地說:「妳看我是不是一點都沒變!」(意思是外表和性情~)是的,真性情的老師一點都沒變喔!

2011屏風表演班[王國密碼] (3).JPG  

題外話之二:國修老師聊到他現在注重養身,正在練無相氣學。

題外話之三:很多朋友說,他們喜歡國修老師,也很喜歡王月!其實我也是!

題外話之四:翻閱[王國密碼]的節目說明書,看到屏卡會員竟然只剩幾個名額,散場後馬上找工作人員要加入,沒想到竟然已經額滿了!(泣~動作太慢了)同樣也只能隨緣,期待屏風早日再開放新名額!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