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原下午茶︱葉教授的酸咖啡專賣店:咖啡葉(豐原葉店)~有個性的咖啡 搭配乳酪蛋糕、咖啡檸檬片 享受美好的咖啡時光

在豐原幽靜的街頭轉角,有家外觀沉穩低調的小店,褐色招牌上除了店名「咖啡葉」之外,還有一排小字「以咖啡為業」,底下的小招牌則寫著「葉店」,標榜「酸咖啡專賣店」。人稱「咖啡界葉教授」的葉世煌,就在這家個性小店中,靜靜地沖出一杯杯有個性的咖啡。

咖啡葉 (10)  

咖啡葉 (6)  

從糕點烘焙到咖啡烘焙,從連鎖咖啡館到個性小店,葉世煌在開始鑽研咖啡之前,從事蛋糕烘焙多年,曾在金陵蛋糕豐原店擔任店長,做得一手好蛋糕,而後在真鍋咖啡體系多年,也在台中知名的胡同任職過。因為喜歡面對客人,親手沖煮好咖啡讓客人細細品嚐,而走上自己開店之路。

咖啡葉 (3)  

小巧的店面裡,除了幾個吧檯座位外,只有三張樸實無華的木桌,搭配復古的沙發,在這帶著禪風古意的環境中,古樸的陶杯盛裝清澈見底的咖啡送上桌,一時之間,會讓人誤以為自己在品茶。 

咖啡葉 (14)  咖啡葉 (2)   

外表沉靜又酷的葉世煌,一身隨性的穿著,微皺著眉頭,專注地沖咖啡。沖咖啡的這一刻,吧檯前安靜無聲,彷彿帶了點神祕又神聖的氣息,坐在吧台的客人也不禁屏氣凝神,靜靜欣賞葉世煌沖出一杯杯很有個性的咖啡。

咖啡葉 (9)  

除了沖咖啡外,葉世煌在烘豆子及做蛋糕時,也不喜歡旁人干擾。這似乎是葉世煌最嚴肅的時候,因為他認真看待每一個客人,以一期一會的心意,呈現出每一杯好咖啡。

咖啡葉 (1)  

咖啡葉的招牌和名片上都寫著「酸咖啡專賣店」,這是故弄玄虛,還是反其道而行?喝咖啡,很多人都不愛酸味,原來一般人不喜歡的酸,是咖啡油脂氧化的酸味,而這裡標榜的酸咖啡,喝的是咖啡天然的果酸。

咖啡葉 (5)  

客人點選咖啡豆後,會有一杯冰咖啡和一杯熱咖啡同時上桌。客人先含一口冰咖啡,等到口中的冰咖啡與體溫相近時,再緩緩吞下。冰咖啡除了讓客人去除先前口中殘存的味道外,讓味覺更敏銳,也讓客人品嘗咖啡不同溫度的變化。

DSC09530    

冰咖啡在口中散發出輕柔果香,給人清爽愉悅的感覺,之後再品嘗熱咖啡,可以細細感受咖啡的不同層次變化和口感。喝完咖啡後,店長會在杯中殘存的一點點咖啡沖入水,喝下仍有一絲甘甜滋味,畫下完美的句點。這種細緻的品咖啡程序,讓人了解到,原來咖啡也像葡萄酒和茶一樣,擁有豐富多元的變化,值得細細品嘗。

初次造訪的客人除了對於酸咖啡的疑惑外,另一個常見的疑問是咖啡清淡澈底的濃度。面對客人的詢問,葉世煌常半開玩笑地說:「那是因為你們平常喝太濃了。」當然,客人想喝不酸的咖啡或濃一點的咖啡,這裡也有,葉世煌在咖啡界遠近馳名的「黑珍珠」,就是不二選擇。「黑珍珠」是烘焙到亮的深焙豆,沒有焦黑色澤,沒有苦澀感,不管是分量十足的「黑珍珠碗公卡布奇諾」,或是可加威士忌的「砂糖黑珍珠冰濃縮佐長春軟發泡鮮奶油」,都是熱門的選擇。

咖啡葉 (15)  

自家烘焙個性小店,或許就是咖啡葉的寫照。如果不知道要選什麼咖啡豆,葉世煌會問問客人:「想要什麼樣的感覺?現在的心情如何?希望喝完咖啡有什麼改變?」然後為你選擇符合種種心情的咖啡。

DSC09523  

為了推廣好咖啡,咖啡葉裡還有個特別的選擇——「咖啡任意喝」,不到兩百元的價格,由咖啡師為客人沖出一杯杯風味獨具的咖啡,直到客人滿足為止。或者客人也可以選擇一款喜歡的咖啡,搭配手作乳酪蛋糕,享受悠閒的片刻。

DSC09494  

咖啡葉 (4)

店裡的乳酪蛋糕是曾從事糕點業的葉世煌親自研發,綿密卻清爽的口感絲毫不顯衝突,吃來不膩口,無負擔,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除了乳酪蛋糕和現烤鬆餅外,融合酸、甜、苦味的咖啡檸檬片,也是搭配咖啡的好選擇。

咖啡葉 (12)

咖啡葉 (11)  

咖啡葉 (13)  

架子上一罐罐小巧精緻的咖啡豆,只在店面販售,不在網路上銷售,因為葉世煌希望客人來店品嘗過喜歡的咖啡,了解咖啡豆後,才買咖啡豆。他願意現場教導客人如何沖泡出最好的味道,種種苦心都是希望客人不辜負這罐好豆子。

DSC09499

(menu如有調整,請以店家現場為準)    

DSC09498  

很多人心中都有一個開咖啡店的夢想,這種看似愜意的咖啡人生,其實隱藏了許多困境和難關,需要莫大的勇氣與力量,才有機會走上開業之路。咖啡葉從豐原鬧區人潮匯聚的信義街,搬遷回安靜文教區的自宅,也許少了許多過路客,但反而吸引了更多懂咖啡、愛咖啡或是想要認識咖啡的人。即使過了關店時間,只要客人還流連忘返,葉世煌也願意陪同客人一起享受深夜的咖啡味,讓這家結合夢想與理想的小店,匯聚更多愛好咖啡的朋友。

DSC09522

咖啡葉 (8)

(採訪)    

咖啡葉(葉店)
店長:葉世煌
地址:台中市豐原區西安街95之5號
電話:04 2522 2005
營業時間:12:30~22:30(週二公休)
部落格


 line@  ►  粉絲團 ► IG  ► 合作邀約

  美食 旅遊 親子 生活 手作

台中親子友善餐廳台中寵物友善餐廳台中早午餐台中吃到飽台中火鍋台中熱炒合菜台中住宿 ︱台中景點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