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手作|小沙包大學問~童玩沙包DIY,可當玩具、教具、環保暖暖包

迦美地華德福幼兒園舉辦課程體驗日&聖誕義賣活動,為了略盡棉薄之意,幾位媽媽想要提供一點手作品義賣。某次在幫忙拍彩色牆壁時,大家討論了一下,看到每間教室都有的沙包,一致決定做沙包應該最方便。(2012年)

201210手作沙包 (3)  

一開始,我覺得沙包這小玩意兒做起來很簡單。

隨手從舊衣物上剪了一塊長方型的布,對摺,在反面簡單車縫兩側,翻回正面,抓了一把糙米塞進去,藏針縫縫合,就大功告成了。

201210手作沙包 (2)   201210手作沙包 (6)  

粽形的沙包也不難,只要返口轉個方向縫合就成了。

201210手作沙包 (5)    

等到開始要做義賣沙包時,就開始傷腦筋了。原來,小小一個沙包,學問可是很大的。 

首先是尺寸。適合小一生的沙包尺寸是多大呢?幼兒園小朋友玩多大的沙包適合? 

問了海聲華德福的家長朋友,他們小一生的沙包尺寸是長寬各11公分,重量是175公克。實際秤重後,我覺得這分量有點驚人。                              

再來是填充物。沙包裡面應該裝什麼好? 

問了朋友的經驗,裝米,可能長米蟲,就算我的米是從冷藏室拿出來,也有風險。

201210手作沙包 (4)  

豆類要微波過或炒過才保險。

裝沙子也是種選擇,畢竟沙包本來就是裝沙的吧?

我試過裝咖啡渣,很輕,而且若縫得不夠密,容易漏渣。試做的這個,我就丟進冰箱除異味用。

 201210手作沙包 (9)  

網路上看到有人買BB彈來裝。另一個朋友是去花市買盆栽或魚缸用的小石子。也有朋友建議去手藝用品店買塑膠粒來填裝。

既然要給學校義賣,乾脆問老師吧!

問了迦美地的老師,老師說邊長8公分、9公分、10公分都可以,重量只要固定就好。

幾經嘗試,拍板定案的版本是成品8*8公分(裁布10*18公分),55公克的黃豆或綠豆。(紅豆當然也可以,但比較貴~) 

如果是自家小朋友玩,當然要發揮環保精神,剪舊衣布料做。但既然要義賣,還是用新布囉。

201210手作沙包 (7)  

試了薄棉布,太薄,做成沙包抓在手上,粒粒分明,手感不太適合,但如果是刻意要讓小孩摸到不同填充物的觸感、形狀、大小,也許薄棉布就適合。

201210手作沙包 (8)   

這次我翻箱倒櫃,找出兩塊挺適合的布,一塊是朋友搬家前給的布,藍紫格紋,摸起來質感很好,厚薄適中;另一塊是上上回去台北永樂市場買的布,比較厚,花色很明亮、討喜,我曾用來做簾子。

201210手作沙包 (14)

經過量布、剪布這兩個麻煩的步驟後,接著就是對摺、車縫、對摺、車縫、對摺、車縫、對摺、車縫、對摺、車縫,上百個沙包布袋終於車縫好了!

1. 布正面相對對摺,車縫L形兩側。

2.留袋口不縫,翻回正面,變成袋狀。

3. 裝進豆子後,開口往內摺一公分。

4. 開口以藏針縫合。大功告成。

201210手作沙包 (11)201210手作沙包 (13)
(粽型很可愛,但這次我們做的是方型)       

黃豆和綠豆要先炒過或微波過。我用大碗公裝五、六百克的豆子,中火微波三分到三分半鐘,出爐是熱呼呼的,會燙手,請記得用湯匙拌一下,放涼備用。早先我用中火微波五分鐘,似乎有點過久,滿室綠豆香,讓人誤以為煮了綠豆湯呢!

201210手作沙包 (16)  

試做過程中,鄭寶貝是媽媽的小幫手。她幫我秤豆子重量,裝在布丁杯裡,讓我填裝沙包、縫合。

201210手作沙包 (17)   

終於到了媽媽們約好一起手縫沙包的美麗早晨。 

因為不想讓做義賣沙包的美事,看起來像工廠女工加班趕工,我們決定邊吃早午餐,邊優雅地做女紅。

201210手作沙包 (27)   

美好的天氣,愉快的心情,我們把暖暖的愛縫進沙包裡。

      

就這樣,一個上午的時間,六位媽媽、一位阿嬤,坐在陽光灑落的挑高餐館中,縫好了這樣一疊充滿愛心的沙包。 

201210手作沙包 (1)

沙包不只可以當玩具、教具,也可以當重複使用的暖暖包喔!

201210手作沙包 (26)

義賣時,用毛線束起一組五個沙包,打個蝴蝶結,靜待有緣人把沙包帶回家。(謝謝朋友提供這張義賣時的照片)

201210手作沙包 (3)  
謝謝出錢出力的夥伴,也謝謝支持義賣,把手作沙包帶回家的家長囉。義賣成功!

201210手作沙包 (30) 

舊衣改造DIY懶人包目錄~袋物類、衣物類、生活小物類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