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的禮物:選擇做真實的自己

前陣子的外編工作跟《不完美的禮物》(心靈工坊出版)有關,看稿的過程中,就覺得這書內容精彩又難懂。看到一半,我才赫然發現,原來作者布芮尼布朗(Brené Brown就是TED【脆弱的力量】的演講者。

最近書出版了,有一連串的討論活動,就藉這機會,回憶過往,省思一下囉!

心靈工坊【不完美,是一份美好的禮物】心情分享活動~4/18第一週題目:

有意識地選擇嚮往的生活方式,擁抱真實的自己,也讓他人看見真實的自己,其實並不容易,尤其在當前這個強調「融入」和「討人喜歡」的社會裡,更顯困難。

你曾經因為選擇做真實的自己,例如說出不受歡迎的意見,分享創見或與眾不同的想法,或是嘗試自己不太熟練的事情,而遭受批判或攻擊嗎?

或者你曾經批判或攻擊(例如羞辱、漠視、否定、責備等)表現出真實自我的人嗎?歡迎分享你的經驗、看法、省思。回顧過往,你的做法會不一樣嗎?

==

看著題目,我想了很久,我有這樣的經驗嗎?似乎還好,但倒是讓我回想起,我開始說「不」的經驗。

小時候,小女生常會蒐集各種美麗的書籤,上面有美美的插圖或風景照,搭配優美的詩文或是發人深省的文字。

不知為何,我對其中一段特別有印象,意思大約是:一個人想和所有人做朋友,結果當然沒有朋友。

從小到大,我們總在團體中生活,在團體中「求生存」,大團體中有小團體,要成為其中一分子,就要「融入」,就要「討人喜歡」。雖然某種程度上,對很多人事物心裡都有點疏離的我,好像不太會這麼做,但事實上,不知不覺間,我們都為了融入團體,而表現出不全然真實的自己。

學生時代,朋友們總喜歡上KTV聚會。大家的歌聲都很棒,在包廂裡,大夥總是盡情歡唱,引吭高歌,好不熱鬧。

可是,我平常很少聽流行歌曲,不愛唱歌,也不想唱歌。每次去KTV,我就只是吃吃喝喝,聽大家唱歌,久而久之,就覺得無聊了。可是因為想跟朋友小聚,我還是會參加,但開始想,我為什麼要花錢去不喜歡的地方、做沒興趣的事情?

除了KTV,那時朋友們還喜歡去熱鬧的茶店聚會。那年代禁菸還沒那麼嚴格,禁菸區和吸菸區區隔得不是很好。嘈雜的聲音和偶爾飄來的菸味都讓我不舒服,去了幾次,連心情都會受影響。

有一天,我突然決定,我不要去KTV,也不要去茶店了。朋友的聚會邀約若是這兩個地方,我就不去了。雖然我心意已定,但心中還是會隱隱覺得自己不合群,似乎會給人拿翹或配合度不高的感覺,也許朋友以後就不約我了。

一次拒絕,兩次拒絕,我發現少參加幾次聚會,似乎也不會怎麼樣。之後只要是這些場合的聚會,我就偶爾才出席,朋友不會勉強我,也不會就此不找我。當然也有人哇啦啦地說:[幹嘛這樣,為什麼不來?無聊?妳也可以唱歌啊!怎麼這樣啦!] 

可是那次經驗以後,感覺彷彿按下了某個開關,噹,就此知道,擁有不勉強自己的權利,是多麼值得珍惜的感覺。

__

這是心靈工坊【不完美,是一份美好的禮物】心情分享活動~有興趣的朋友趕快參加喔!每週都有不一樣的題目可以玩。

加入【不完美的禮物】社團,在社團中分享心情。
社團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TheGiftsofImperfection/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