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凱與排灣的融合,手工精繡與繽紛串珠的搭配~法法樣工作坊

WEnews公民記者 Miyagi/台中報導】

 

說到原民文化,除了語言,最顯著的就是服飾了。畢竟,人都是視覺化的動物,第一眼印象,著實會讓人記憶深刻。法法樣工作坊,就是由何美蘭、何美菊、麥秀貴三位元民老師共同組成。

 

b_we_72864_116689.jpg b_we_72864_116691.jpg  

每個人各有其專長,除了服裝縫製、頭飾製作、串珠配件,甚至連烹飪,老師們都是信手拈來,雙手像是變魔術般的可以製作出來。而且,在工作室裡,老師們熱情地談笑,看著架上的成品,聽著老師娓娓道來工作坊起源,原來還有一段淡淡地哀傷。

 

原來當初工作坊是2005年由何美蘭老師與麥秀貴老師設立在永春東路與環中路口,因故被拆除,看著心血就這樣灰飛煙滅,何美蘭老師心裡面對原民文化的傳承,就更堅定了。

 b_we_72864_116686.jpg

這次看到魯凱族的傳統服飾,是以黑色為底,上面縫製了老師利用十字繡還有珠繡的元素,用色鮮明,使得這些繡工,更加凸顯,而且,麥老師還說,她那還不是最細的,我幾乎都要用放大鏡去看了,竟然還有更細的,那是怎麼繡啊,難怪老師說繡這個很傷眼睛。另外,服裝上華麗的珠繡,可都是實實在在,很有分量的。

 

b_we_72864_116692.jpg    

 

請朋友試穿看看,老師說,才衣服就嫌重,還有配件都還沒上呢,甚至也沒有腳套。以往他們在重大時刻,可都是盛裝打扮,還能唱唱跳跳呢!

 

b_we_72864_116695.jpg  

 

服飾上的珠繡,用的是大量相同圖案的重複排列,營造出規則排序的樣式。但是在配件部份就更多樣了,何美蘭老師甚至用家鄉的石頭,配合鐵絲的勾勒,讓石頭上呈現多樣的花紋,也可配合串珠,讓顏色更加繽紛。

 

b_we_72864_116687.jpg   

 

另外老師製作了一個有趣的作品,用一條鐵鍊,中間將串珠一個個的圈圈,老師說那是要懷念小時候收涎時掛在胸口的餅乾,讓人回歸童真,看了就讓人愛不釋手。還有各式各樣的琉璃珠,晶瑩剔透,每個都想帶回家啊。

 

b_we_72864_116694.jpg

 

另外還有蝴蝶繡的小包包,上面的蝴蝶,利用簡單的線條,就表現出蝴蝶栩栩如生的飛翔模樣,更是一絕。

 

b_we_72864_116688.jpg

 

而現場有老師製作的一些改良式服裝,仍保有原民文化的元素,但是更多了一種親切感,就算平常要穿,也是很實穿的。    

 

另外,還有小朋友的原民服飾,也是很可愛的。老師其實就是希望透過這些變化,能讓原民文化更讓人親近與接受,也讓原民文化更可以推廣跟保存下來,若對老師的作品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台中市政府惠中樓選購,或專程至老師工作室尋寶喔。

 

b_we_72864_116689.jpg

 

【老師資訊】

法法樣工作坊
地址: 台中市大雅區月祥路183-27

 

※本文及圖片經主辦單位及作者授權轉載。

※圖文:WEnews公民記者Miyagi /台中報導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