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漆,漆中自有大千世界~曾一郎老師

WEnews公民記者 Miyagi/台中報導】

 

在我小時候的印象,我的親戚開了間工廠,廠內的成品,都是木製的碗盤,成型之後,上色,然後再上一層亮亮的漆。小時候不懂,一直以為那跟一般器具上的亮光漆一樣,沒想到那是貨真價實的樹漆。長大後有機會認識,也還以為樹漆就只是拿來上在木器上而已,直到這次有幸採訪「得了漆工作室」的曾一郎老師,真的是大開眼界,沒想到,漆可以拿來作畫!

 

b_we_72739_116493.jpg   

話匣子一開,才知道原來老師原本是體育老師,會走向藝術路,完全是個人興趣。老師從一開始學習素描跟繪畫,後來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得知,原來漆可以保存很久,老師為了想把自己的作品保存下來,就這樣一頭栽進了漆畫世界。

 

b_we_72739_116491.jpg    b_we_72739_116490.jpg  

 

在漆畫的創作中,有許多特殊的技巧,一般人真的是完全都想不到。若不是真的有鑽研其中,怎會知道樹漆可以加上海沙或是鋁箔來上色,若沒有真的對於漆畫的執著,怎會耐得住性子,在一次又一次的上色、刷漆、磨沙過程中,慢慢享受作品的呈現。尤其是一次又一次,一層又一層的過程中,除了本身對繪畫的基礎夠之外,還有對創作的執著,否則怎能夠堅持下去?

 

b_we_72739_116497.jpg b_we_72739_116488.jpg   

 

在現場,老師拿出許多作品來告訴我們各種漆畫的作法,利用生漆來作畫,真的是很繁瑣而且耗時的過程,光是等樹漆乾掉,就必須等待不少時間,而且又不只是上一層。另外,還有對作品輪廓的拿捏程度,讓老師在刮除表面素材的部分,展現出他的功力。

 

b_we_72739_116496.jpg

 

而老師在作品中,不少是利用所謂的生殖文化,誇大的表現主題,更是令人印象深刻(意象超明顯的)。而融入了原住民傳統文化的特色,讓老師在材料使用上,更是豐富,貝殼、蛋殼,都能出現在作品裡。而簡單的貝殼點綴,一幅栩栩如生的原住民長者,宛如活生生的存在,整個作品更是充滿了生命力。

 

b_we_72739_116494.jpg

 

曾老師現在也致力於教學,因為這些漆畫可以將原住民文化長久保存下來,而且,在相同的素材與技法之下,老師希望學生可以因為個人主觀,或是刮除塗料力道的深淺,還有加入的素材,創造凸顯自己意念的訴求。

 

b_we_72739_116489.jpg

 

b_we_72739_116492.jpg  

 

這次因為時間以及場地的關係,沒辦法看到曾老師太多實做的部分,也期待曾老師下次有教學課程時,能夠再一次詳細地了解漆畫的製作過程。

 
【老師資訊】
得了漆工作室

曾一郎老師
地址:台中市太平區中山路二段47711666

 

※本文及圖片經主辦單位及作者授權轉載。

※圖文:WEnews公民記者Miyagi /台中報導

相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