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青草茶哪裡買?大同參藥行 百年老店最推薦 獨家配方古法熬製青草茶、養肝茶 低溫宅配也方便

炎炎夏日,酷暑難消,讓人一點都不想出門,因為烈日當頭,不管去哪都想要來杯清涼飲料。而街頭林立的飲料店和便利商店,總會讓人忍不住買杯冷飲解渴,多喝無益又傷荷包,實在兩難。幸好,我們還有個聰明好選擇,就是古早人智慧的結晶~傳統青草茶!

青草茶到底是什麼呢?

undefined

我對青草茶的印象,大抵停留在夏日路邊偶爾會看到販售青草茶的小攤子,好像老一輩的人會比較有興趣,因為古早時農民艷陽下務農後,來杯青草茶,或俗稱的涼茶苦茶,似乎就是那個年代的消暑良方。至於年輕一輩的人,似乎多半已習慣西式飲料,路上常見人手一杯紅茶、綠茶或珍奶。對於日漸流失的古早智慧,總覺得有點可惜。

undefined

讀了一篇康健雜誌上的文章後,我才對青草茶比較清楚。簡單來說,青草茶又名百草茶涼茶,也有人喊它苦茶,是古早住在炎熱地區的人,以當地藥草熬煮的茶飲,用以消暑退火,也算是一種生活的智慧。

DSC01517.JPG

以前夏天時,偶爾我也會假裝賢慧,買現成的青草茶藥材包回家煮,雖然看似簡單,但要顧火,要加糖,弄起來不輕鬆也不怎麼好喝,很快就放棄了。但想喝青草茶時,台中哪裡買得到呢?

DSC01504.JPG

現在坊間賣苦茶的店家本來就不多了,要找到好喝、順口、喝得安心的苦茶,還真需要有人好康道相報!

DSC01506.JPG

大同參藥房是一家祖傳的百年參藥房,西元1909年就開設了,比民國誕生還早呢。

DSC01507.JPG

前幾代是開設在台中後火車站復興路一帶,後來才搬到現址。這種家學淵源的祖傳老中藥行,總給人充滿智慧與能量的感覺。

DSC01508.JPG

這個路旁簡單的舖子,只賣青草茶和養肝茶,背後可是有百年參藥行掛保證,不僅是台中市政府評鑑合格的優良店家,精選的藥材也送農藥檢測,讓人喝了更放心。

DSC01509.JPG

青草茶是前人的智慧結晶,配方搭配起來百百種,各門各家都有自己的獨到配方,不過基本上一般人都可飲用。

大同參藥房的百草茶有兩款,一款是普羅大眾熟悉的青草草,另一款是傳說中吃得苦中苦的養肝茶,材料比較珍貴,熬煮的時間更是青草茶的兩倍。

老闆特別把部分中藥材擺出來給我們看看。大家知道這些植物是什麼嗎?(當然看不出來啊!)

  

想想真覺得百草茶這名稱很貼切,這些看似平凡的植物都是大自然的恩賜,加上前人的智慧與神農嘗百草的精神,讓百草得以發揮獨特的力量。

大同參藥房的青草茶成分:藿香薊、無頭香、鳳尾草、雞角莿、仙草干、紅毛茶、昭和草、過濾水、砂糖。(依庫存,增減味,一瓶120元,冷藏可保存五天)

大同參藥房的養肝茶成分:靈芝、土人參、盤龍參、一枝黃花、牛大力、土白术、木香、桑黃菇、山藥、過濾水。(依庫存,增減味,一瓶300元,冷藏可保存七天)

根據老闆所說,這幾個大鍋每天都勤奮做工,因為青草茶要熬煮四個小時,養肝茶要熬煮八個小時,不時要看情況再添水熬煮,相當費工用心。熬煮好後,還要放涼才能裝瓶,進冰箱冷藏,點點滴滴都得來不易。

目前大同參藥房的青草茶和養肝茶只有一種包裝,就是容量1500ml的保特瓶裝,很適合買回家闔家享用。

如果住得遠,想要訂購寄送,大同也有冷藏宅配服務。

其實我私心希望老闆能推出隨手瓶、小量裝的青草茶,方便路人隨買隨喝,更方便呢。(鍋架上的塗鴉是大同第六代孫兒畫的喔)

DSC01518.JPG

說來有趣,老闆說,養肝茶、青草茶這種東西要喝多喝少,自己的身體會知道。就像我們渴了會想喝水,累了想睡覺,我們的身體知覺傳達的訊息比我們知道的多很多。

很多人覺得不加糖的養肝茶很苦(難怪有人稱之為苦茶),但我喝起來,苦中帶甘,而且回家之後,我就聽從自己身體的聲音飲用,結果很快就喝完一大瓶養肝茶了。

若將清甜的青草茶和養肝茶混合,怕苦和怕甜的人都可以享用喔。

這回參訪大同參藥房,不僅找到可以安心飲 用的青草茶、養肝茶,跟會看面相、有中醫底子、熱情健談的第四代老闆聊聊,聽聽古早的故事,感覺也豐富了心靈呢。(老闆說大家看起來都有福之人哪,哈哈。)

台中健康又好喝的青草茶哪裡買?來大同參藥房就對了!就像舖子上的對聯一樣,神農青草濟世 良心煉製甘露,大同參藥房透過一瓶瓶精心熬煮,讓人清涼消暑、神清氣爽的青草茶與養肝茶,將老祖宗的智慧結晶,源遠流傳。

(體驗)

 大同參藥行】(百年老店)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瀋陽路三段185號
電話:04-22443967
營業時間:10:00~21:30(全年無休)


 line@  ►  粉絲團 ► IG  ► 合作邀約

  美食 旅遊 親子 生活 手作

台中親子友善餐廳台中寵物友善餐廳台中早午餐台中吃到飽台中火鍋台中熱炒合菜台中住宿 ︱台中景點

台中冰品、飲料精選

剛好冰果室~懷舊古早味冰果室

台中青草茶哪裡買?大同參藥行 百年老店最推薦

瑪露連總店~三種冰、嫩仙草創始店 古早味剉冰消暑聖品

民生路無名豆花~其實很有名的排隊豆花攤 

第三市場小吃 │阿伯無名豆花攤

台灣茶渠台中興安店:來自台南的飲料老店

方塊熊 Cube Bear(尚德總店)~銅板價吃好冰

逢甲飲料|拾覺細做輕飲逢甲店

天然美味又溫馨的2in1冰淇淋

麻古茶坊台中河南總店~來自高雄的高人氣茶飲果汁店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養肝茶不苦 爸爸開車 說喝完 感覺真的很好 給我要地址 ㄚㄚ
    版主回覆:(08/25/2015 07:01:57 AM)
    真的不錯,我也覺得愈喝愈不苦耶

  2. 如果有小包裝就太好了+_+
    版主回覆:(08/25/2015 07:01:16 AM)
    對呀對呀

留言已關閉。